鹹魚

酸甜苦辣來者不拒,口味頗重

[大綱文][蘇靖]玉,抉擇,與皇陵

※ 作者有特殊的黑色腦洞技巧

※ 腦洞設定,玄幻梗,bug 量大,需要靖靖

※ 持續爭取懵逼宗主路線

※ 我發現我筆下的酥胸好像特別 ooc

※ 少量人物出場,有人甚至沒有名字


++  以下開始腦洞 ++


    大梁的皇室子弟都有一塊辨識身份的玉佩,實際上那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是打出生就握在手上的(至於為啥...就當每個皇子都是賈寶玉吧→_→)

    這塊玉珮很玄妙,一開始的時候上面的圖案顏色不是那麼明顯,但是隨著皇子長大、心智成熟、性格定型後,玉珮的樣貌才會完全顯現出來,也就是說,那塊玉珮某種意義上就代表皇子的本質,且人在玉在,人死玉碎,反之若玉破了,人並不會怎樣,只是就再也不是皇室成員。

    這個秘密被保護得很好,基本上只有皇帝和極親近信任的人知道,皇族人大多不知道這秘密,他們只以為這玉珮是標示身份的用途。


    其實這個玉還有另一個很大的用途,只有新舊皇帝交替之時才會被告知給新皇。

    擁有天命的皇帝背負黎民百姓生命的存活,所以每當夜裡時分,皇帝都能夠「聽到」(或者該說腦袋被強制塞進)所有大梁子民的心聲,這些心聲可能是祈願國泰民安、可能是怨恨貪官惡吏、可能是想要哭訴生活困苦、可能是憂慮朝政平衡。皇帝可以靠著傾聽人民的心聲來發掘國家哪邊不妥,哪邊需要改善,某種意義上是了解自己不足之處的方法。

    但是,每夜每夜的被這麼龐大的信息聲音衝擊,尤其如果國政不穩,百姓的負面情緒太大,很容易會因為這些外來訊息而精神崩潰,這時皇帝的玉佩就發揮作用了,那就是阻擋那些黑夜的私語。舊皇會在新皇的玉佩上抹血來激活這項功能,新皇登基時則是會讓大梁國師激活新皇的天命並開始聽到子民心聲。

    以前的皇帝基本是玉佩日夜不離身,拒絕傾聽子民的聲音,這樣就能堅信自己是個好皇帝,沒有人抱怨他。


    蕭景琰在梅長蘇最後一次出征時,帶庭生去某廟裡替梅長蘇求了一塊平安玉,讓庭生送到梅長蘇手上,其實那是蕭景琰的玉珮。十四年的時間,蕭景琰的玉珮也已經轉變很大,也更加古樸無華,梅長蘇沒認出那塊玉珮的來歷,就真把他當作平安符隨身掛在身上,戰後也就當個對金陵的念想,隨身帶著。

    那塊玉已經被提早激活了(註一),蕭景琰把他送給梅長蘇的原因很簡單,他想利用那塊玉的另一個隱藏功能,定位。

    被激活的玉和主人之間有個微妙的連結作用,主人只要認真感應呼喚就能夠知道玉的位置,不過這功能有距離限定,在金陵內能夠定位出確切地點,距離越遠感應越弱,在國境外圍必須非常專注才能勉強感知道方位,不過至少那代表人還活著。

    蕭景琰相信,那場戰事,梅長蘇會贏,但之後不會願意留在金陵,他也不想束著梅長蘇的自由,皇室虧欠梅長蘇太多,自當放他自由,所以只好用這種不被任何人知道的方法來知道梅長蘇的存在。


    新皇登基,蕭景琰開啟天命,每天每天的聽著來自大梁子民的超龐大負面情緒(先皇的豐功偉業),壓力山大,幾乎夜不能寐。不過他還是努力扛住,畢竟明知會有這樣的結果,自己仍然選擇把玉送出去,後果就該自己承擔。

    而梅長蘇還真詐死沒回金陵。他聽說皇帝做得很好,皇帝非常英明神武,皇帝好棒棒,就欣慰景琰長大的不需要我了景琰的身邊不用謀士因此我無用武之地了。

    拔掉最後一滴火寒毒後,帶著飛流(偶爾還有藺晨)開始走天下四處遊山玩水呵呵噠。


    等到聽到景琰的消息時,皇帝命殞,近十歲的小太子登基,二十二歲的禮王蕭庭生受封攝政王。

    發生什麼事了?!

    梅長蘇火速趕回金陵見庭生。眉頭深鎖的庭生牽著精神委靡的小皇帝,拿出一封景琰寫給將來十八歲皇帝的信,信裡提及了玉的秘密。

    而在激活玉時,蕭景琰只是無比嚴厲的告戒小太子無論如何都不能把玉從身上摘下,而且死都不能交給任何人。另外再召見庭生,要他看緊小太子不能把隨身玉佩摘下,並把一封信交給他,說等太子十八歲時再打開。

    然後是噩夢發生,新舊皇交接。

    沒幾天,傷心過度精神不好的小皇帝一時疏忽忘記在換好衣服後把玉戴上,到了晚上就悲劇了。

    小皇帝被無處不在的碎碎私語弄得要崩潰,拼命大哭大鬧無法控制,庭生束手無策之餘想到那塊玉,趕快把那塊玉找出來配戴上,才解決都要哭脫力的小皇帝。

    至此,庭生隱約感覺到事情蹊蹺,那就是為什麼先皇的精神似乎總是不太好。

    他們提早打開那封信,試圖找出什麼線索,然後在信上看到玉的詳細說明。


    精神不好的小皇帝在梅長蘇和庭生討論時,嘟著嘴眼睛四下亂撇,然後一瞟到某物,眼淚突然開始啪嗒啪嗒往下狂掉。他跳下椅子跑到梅長蘇身邊,一邊伸手想要去抓梅長蘇掛在腰上的隨身玉珮,一邊大哭:「這是父皇的玉佩!這是父皇的玉佩!」

    所有人都震驚了。

    庭生上前抱住他,輕聲細問為什麼肯定,小皇帝一手抓著他,一手繼續試圖繼續去勾那個玉:「是福父皇的!我一眼就看得出來,上面有父皇的氣息!壞蛋!把父皇的玉佩還來!」

    梅長蘇很懵的抓起著玉佩,眼神落在那塊平淡無奇的玉面上,不知道何時開始,中間位置從頭到尾貫穿一道細微的裂縫。

    他突然一把抓住庭生質問:「景琰呢?玉沒碎,景琰還活著!景琰呢?!」

    庭生為難的看著他,說根據蕭景琰的遺囑,已經用最快速度將他的「遺體」送進皇陵了。

    然後就是梅長蘇不顧眾人阻止,弄到皇陵設計圖後轉職盜墓跑進皇陵,在那遇到確實還活著的蕭景琰。


    皇陵在一開始設計時就偷偷委託國師加上特殊陣法,本來就是隔絕的環境再加上陣法的作用,蕭景琰已經不會那麼清楚的聽到那些私語,剩下的朦朧聲音已經是可以忍受的範圍。他一個人在原本預留的空間內活動,沒事時就畫畫寫寫,撿起很久沒拾起的功夫,不過更多時間是昏睡。

    不知過了多久後,皇陵裡進來第二個人。


    在主墓室裡終於見到蕭景琰。梅長蘇迎著蕭景琰那豪無波瀾的雙眼,對視一會兒,自己的眼淚反而率先掉下來。

    蕭景琰一直都知道自己還活著。

    蕭景琰沒有試圖找他。

    蕭景琰也知道自己沒回過金陵,哪怕是探望故人、探望朋友,就這樣被他遺留在金陵這麼多年。

    梅長蘇進來前找過國師,國師告訴他,但凡他願意回來,哪怕只是經過金陵,蕭景琰就能透過玉佩的氣息來稍微緩解壓力;但是他沒有回來過一次半次,甚至,連金陵都會下意識避開繞過。(註二)

    自己真是,何其可惡。


    梅長蘇也跟著留在皇陵裡。

    蕭景琰說他其實可以出去,不用跟著他留下,梅長蘇只說我等你一起出去。

    蕭景琰說他的心神還沒修復完整,出去也不知道哪時候了,說不定一輩子都出不去。

    梅長蘇說嗯,我陪你。


    梅長蘇摸索著玉的表面,問蕭景琰那條裂痕是不是還能修補?

    蕭景琰想了想,謹慎說我也不知道,或許能,也或許不能。(註三)

    梅長蘇沈默很久,說,不能也沒關係,反正我在。


    閒來無事時,蕭景琰會問問梅長蘇在那些年的旅途中的見聞,梅長蘇一邊內心抽痛一邊謹慎回答。

    偶爾蕭景琰會露出嚮往神情,梅長蘇會趁勢問,等我們出去時再一起去。往往這時蕭景琰都會技巧拙劣的轉移話題,久之,梅長蘇也就不再問了。

    其實他也知道,別說蕭景琰的身體還能不能恢復,也別說被天命困在金陵的皇帝,單說能不能踏出金陵都是個極大的問題。

    再加之,一山不容二虎,同時擁有天命的兩個人怎麼可能共處於金陵?要說解套方法也是有,只要蕭景琰把玉摔碎了就好,不過光是梅長蘇就捨不得…… 所以只好一直留在被隔離著的皇陵裡。


    至於最後有沒有出去,對不起作者也沒有解。

    畢竟直接跳轉到神雕俠侶套路的古墓小說什麼的,想想也挺帶感……  


(註一)慣例是登基前才會激活,不過景琰這輩就只剩他有繼承權,老皇帝的精神也越發不好,所以就乾脆提早激活了

(註二)只是稍微緩解,大概類似隔絕掉惡意最重的那些吧,好吧可能是個 bug …

(註三)實際上是不會了啦,身體受傷尚且會留疤,心靈受傷,想要船過水無痕,那是太天真,酥胸其實也知道,只是總想問問 


++ END ++


好多人物都沒上線…

這就是個渣攻回頭的故事(並不

想想貌似古墓 play 什麼的也挺好(有病嗎

古代嘛,沒什麼燈可以拉,只有蠟燭可點ಥ_ಥ(替酥胸大大點根蠟

只是想開個設定腦洞但是不知不覺間居然寫成大綱……有點想剁手……

bug 什麼的就當作沒看到吧,有些地方是真 bug 有些地方是忘記交代,思路跑太快我常常只捕捉到 50% 


评论(11)

热度(29)